陈英杰教授应邀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郑州大学古文字学特专班系列讲座之十二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为推进古文字工程建设,发挥河南丰富的古文字资源优势和郑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强古文字与中华文明的传承研究。2022年12月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陈英杰教授应邀在线上作了题为“唐兰文字学理论体系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学术讲座。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刘风华副教授主持会议,古文字学特专班师生及学界同道共同在腾讯会议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英杰,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周金文,近年对汉语文字学史也较为关注。迄今出版著作《西周金文作器用途铭辞研究》《容庚青铜器学》等四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代表作有:《西周金文作器用途铭辞研究》(线装书局2008年),《金文字际关系辨正五则》(《语言科学)2010年第5期),《谈青铜器中器与铭相照应的现象》(《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第四辑,巴蜀书社2016年),《谈唐兰三书说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东岳论丛》2018年第9期)等。 

 

 唐兰先生是中国古文字学理论的奠基者,其《古文字学导论》《中国文字学》等著作对汉语古文字学和汉字学的研究具有深远影响,大家关注较多的是其理论体系中的古文字学部分,而对其中文字学内容则重视不够,甚至存在一些理解上的偏颇。陈教授的讲座主要讨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唐兰文字学理论体系的构成;第二,当下对唐兰文字学理论解读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三,如何看待唐兰的“声化象意字”;第四,唐兰“自然分类法”及其面临的理论困境。随后,陈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文字的分类问题、唐兰先生文字学理论中使用的术语等进行了交流讨论。讲座最后,陈教授应古文字班师生之邀,寄语同学们在学习古文字时要原始材料与理论并重,并以原始材料为先,重视原始材料的阅读。

 

刘风华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提出,陈教授的讲座探微引赜,通过对唐兰先生文字学理论的挖掘、揭示、放大,使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理论成熟发展的艰辛历程,同时也使我们看到了今天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偏误。他对理论史的发掘,为我们全面展示了唐兰先生的理论。

 本学期古文字学特专班系列讲座活动圆满结束。经过这一学期的讲座,同学们在各位专家的引领下继续学习不同的理论和方法,增广了学术见闻。在诸位老师的鼓励下增强了学习古文字的信心,期待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