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三十二)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2-11 点击数:

 2022年12月7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博士生苏梦雪,硕士生蒋悦、张艳丽主讲,牛振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博士生苏梦雪分享的论文是《越南科举文献俗字研究意义》,其提出越南文献材料是一部分珍贵的文化遗产,数量多、内容丰富,其中较有特色的科举用书材料在越南印堂刻书中所存种类最多,具有深厚的研究价值。在对越南科举文献材料进行深入分析后,苏梦雪同学将越南科举文献俗字分为两大类:传承于中国文献的传承俗字以及带有越南地域特色的变异俗字。最后,通过对11种越南科举文献俗字使用情况分析,得出越南俗字的特点:俗字的多样性、随意性、符号化现象普遍性以及简化趋势的明显性。牛振老师认为该论文从材料出发,是一篇内容扎实,颇下功夫的文章。博士生丁鑫美同学提出可以从东南亚的传播路径出发对俗字源流进行探析的建议。

 硕士生蒋悦的《<说文解字>“巾”部字探析》从“巾”部62个正字以及9个新附字入手,按传统“六书”对其进行统计分类,随后对《说文解字》“巾”部字进行文化分析,总结了“巾”部字造字之初的实用意义以及“巾”部字所代表的中国古代先民审美,和后人对古代礼仪文化尤其是服饰文化等建立起初步的理解,最后对现代代表性词典《现代汉语词典》的“巾”部字进行了释义分析,总结了《说文解字》所收录的“巾”部字在汉字复音化等内因以及社会变化发展等外因共同作用下的行废情况,为研究《说文解字》“巾”部字的行废提供有力依据。牛振老师肯定了该论文选题与内容,认为文章存在创新点,同时对论文的框架和材料的选择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硕士生张艳丽的《<诗经>与<楚辞>语气词比较研究》首先统计了《诗经》和《楚辞》的语气词数量,并将其分为句首、句中、句尾语气词三类,然后分析了语气词的种类和在书中的分布,并通过对例子的分析,总结语气词在句子中起到的作用大都是表示各种语气、凑足音节和连接上下文,最后将《诗经》与《楚辞》的语气词进行比较,从而探究先秦时期语气词使用特点,为研究汉语史提供资料。牛振老师认为论文内容体量丰富,并且提出了修改建议,认为论文应依据汉语语气系统理论研究成果。同时建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时,材料的选择应注重时代差异。

 牛振老师肯定了三位同学分享的论文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对论文的不足之处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会议期间大家积极发言,交流了各自对论文的见解,此次学术交流会在师生认真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 郭  鲲/图 付巧亚)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