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第37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3-06-08 点击数:

2023年6月6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博士生杜佳浩,硕士生魏笑晴、李婉玉主讲,彭慧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博士生杜佳浩以《殷卜辞中的画族及其相关问题研究》为题,运用甲骨卜辞大量材料,分析“画”字在甲骨文中的含义、画族地望,梳理“画”及“子画”的身份地位、与画族有关的活动,论述画族与周边国族的关系。彭慧老师认为该论文搜集的材料翔实,透过甲骨文还原历史非常有趣,将文字与历史结合一起意义颇深。同时对文章细节提出建议,指出卜辞中“画”的字形分析过于详细,具体用法的分析相对较弱;文章的第三节与画族有关的卜辞可以考虑改为从卜辞中看画族,进一步细化画族的具体活动,以使文章更加具体生动。

 硕士生魏笑晴以《〈说文解字系传〉经典化过程研究》为题,论述《说文解字系传》的经典地位,认为其地位奠定于其独特的学术价值,同时也认为其与各时代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学者研究等外部因素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最后总结在《说文》学从滥觞走到鼎盛的过程中,《说文解字系传》是一部承前启后的经典之作。彭慧老师认为该论文对研究对象的评析比较全面,充分说明《说文解字系传》在《说文》史上的重要地位,但与段玉裁《说文解字注》相比,其地位的重要性相对较弱。同时指出文章内容有重复、《说文解字系传》经典化之准备期的内容较模糊、清代是否为《说文解字系传》鼎盛期还有待考证等问题。

 

 硕士生李婉玉以《古代女性词汇名源及其文化阐释》为题,考释典型的女性用词的命名理据。文章总结女性词汇的特点,进一步阐释女性词汇名源中所蕴含的文化特点,论述其反映的古人强烈的“男尊女卑”观念、封建伦理纲常及古代的婚姻家庭观。彭慧老师认为该论文语言流畅、层次分明,但文章存在女性词汇的界定模糊、字源与词源的判别不清,作者个人主观意识明显、缺失语言环境考察的不足。

 彭慧老师充分肯定同学们分享的论文,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此次学术交流会在师生们的认真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图 朱圆玉润)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