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4-09-16 点击数:

机关党委

(2014年9月)

根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机关党委主要从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扎实抓好工作,把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边查边改,立足整改。针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查摆出来“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工作原则

(一)总体要求

1、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要求,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以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作为整改成效的评价标准。

2、坚持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章立制完善防范“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3、把整改工作与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好时间和精力,力戒做表面文章,统筹安排,标本兼治,务求实效。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作为切入点,针对“四风”存在的问题,解决工作不实、对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享乐挥霍等问题,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工作、创新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发现问题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工作原则

通过对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增强班子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密切联系职工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以良好地作风转变带动班子整体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领发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一)立行立改事项

1、机关有关部门对经费、项目使用等事项的审批。 

(1)措施一:落实具体负责人的签字时间、地点和联系电话。 

(2)措施二:网上公布。

责 任 人:张雅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14年4月23日  

2、提高服务意识。

(1)措施一:开门办公。

(2)措施二:挂牌上岗。

(3)措施三:文明用语。

责 任 人:张雅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14年7月10日  

(二)专项整治事项

1、整肃风纪

(1)措施一:制定《关于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自5月19日实施以来,机关工作作风、履职效能等方面成效显著。
    (2)措施二:通报检查情况。成立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机关各部处(室)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顶风违纪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措施三:细化工作步骤,严格考勤制度。

责 任 人:张雅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14年10月底  
    (三)近中期整改事项

1、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1)措施一:落实中央、省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梳理机关作风的共性问题进行重点整改。 

(2)措施二:加强对机关窗口单位的服务监管,坚决克服庸、懒、散问题,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3)及时汇总各支部作风建设成效,总结交流经验,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责 任 人:张雅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14年10月底  

2、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措施一: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学校的制度要求办事。

(2)措施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3)措施: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积极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为在全校形成节俭之风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4)措施四: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设立网上举报箱,举报电话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机关反腐倡廉建设举报工作。

(5)措施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责 任 人:张雅萍 张艳红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完成时限:2014年10月底前 

3、修订完善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

(1)措施一: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和完善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基本职责和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2)措施二: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责 任 人:张雅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14年10月底前

(四)远期整改事项

1、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措施一: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建立干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民主测评工作,注重评价结果的运用和改进;推进以科学考评和分配制度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建设。  

(2)措施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加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深入调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杜绝在棘手问题上存在的推诿扯皮现象,在关键问题、原则问题上敢于碰硬,杜绝好人主义、实用主义现象。

(3)措施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会风文风,提高会议和文件的效率和质量。压缩会议次数和会议规模,提高工作效率。

4)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坚决摒弃得过且过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 任 人:张雅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长期

2、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制度

(1)措施一:充分调研,务实管用。

(2)措施二: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

3)措施三: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建立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自查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人,责任部门对号入座。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对因合理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加强督促检查,通报检查情况。风纪检查组要认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个别整改意识淡薄的职工,要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宣传总结。围绕“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阶段结束前,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召开总结会议,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