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类“质量工程”项目获准立项

作者:卢耀恩时间:2008-01-17点击数:

近日,从教育部获悉,我校在2007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中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共有6类项目被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特色专业建设,获批2项。我校水利水电工程、新闻学2个专业点被批准为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建设点分“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两种类型分别遴选。本次公布的结果是教育部评选的“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据悉,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在2007年度一次建成;

第二,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获批3门。由公共管理学院郑志龙教授负责的《行政管理学》、基础医学院张钦宪教授负责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锐教授负责的《陶瓷工艺原理》3门课程被评为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有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涵盖了理、工、文、医四大学科门类;

第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获批1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材料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首批材料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材料科学基础》课程获得2005年国家精品课程、2006年度关绍康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陶瓷工艺原理》获得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之后又一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第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获准2项。由我校副校长宋毛平教授主持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新实验区、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杜书云教授主持的“以职业经理人为目标导向的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两个项目双双获准为2007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这是我省高校中仅有被批准建设的两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第五,双语课程建设,获批1项。由师黎教授主持的《智能控制基础》课程被评为2007年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据悉,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仅限国家“211工程”院校申报,共批准57所高校100门课程立项建设,这门课程不仅是我校唯一被批准立项建设的课程,也是河南省高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零”的突破。

第六,教材建设,5本进入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由我校副校长宋毛平教授主编的《军事理论教程》(郑州大学出版社)、王贺明教授主编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第二版)》、董广安教授主编的《现代新闻写作教程》(郑州大学出版社)、付立宏教授主编的《图书馆管理学》以及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旅游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被推荐进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补充)选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学校长期以来重视本科教育教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分不开的。尤其是“十一五”期间,学校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教学质量,使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之后,教育部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直接针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采取的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是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要工程。

2007年1月和2月,《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先后出台,标志着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全面展开。学校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文件,对实施“质量工程”进行全面动员和工作部署,密切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并紧紧围绕教育部“质量工程”的建设内容,出台了《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通过重点推进八项工作,强化“质量工程”建设。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教学团队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大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巩固教学评估成果,建立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推进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完善教学服务体系。

学校将通过建设这一批具有基础性、引导性的重点项目,引导学校把发展高等教育的积极性转到加强内涵建设上来,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校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