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水利水电工程、新闻学两专业点被批准为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作者:卢耀恩时间:2008-01-11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水利水电工程、新闻学两专业点榜上有名。

特色专业建设,为了适应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引导不同类型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发挥自身优势,办出专业特色。是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择优重点建设3000个左右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建设点分“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两种类型分别遴选。本次公布的结果是教育部评选的“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共有455所高校的1809个项目进行了申报。经过网上公示和专家评审有420个专业点被确定为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我校水利与环境学院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点,坚持立足中原,秉承和发扬在为中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建设具有区域特色专业的办学理念,借助河南地处黄河、长江、淮河和海河四大流域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已形成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建设”三位一体的传统优势,瞄准河南省农业和经济大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水资源紧缺、水污染严重和洪涝灾害频繁的问题,紧密结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的需要,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急需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创新性复合型高级人才,为实现由传统水利向资源水利、现代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和河南省在中部崛起中快速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该专业点在四年内,将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在水利工程领域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优势专业。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闻学专业点,是河南省内唯一的新闻传播类重点学科。建成后的新闻学专业点,将有助于在培养学生文、史、哲深厚的人文学科背景下,着重培养学生的新闻实践能力,使学生打下新闻传播知识的良好基础,使之充分适应新技术条件下的各种大众传播媒介。

水利水电工程、新闻学两专业点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