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开展专题培训——跟着总书记学习“红旗渠精神”

作者:时间:2022-11-10点击数: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二十大闭幕后,举世瞩目的陕西延安与河南林州红旗渠,是习近平总书记及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外出考察的目的地之一,也吹响了全国全党重温学习红旗渠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号角。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日,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组织开展以“红旗渠精神”为主题的师风师德教育培训线上活动,特邀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省一流课程负责人王利国教授做了题为“跟着总书记学习红旗渠精神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侯翠红教授主持,来自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的60余名老师参加学习交流研讨。

王利国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今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延安和安阳并指出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均具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内涵。

王书记通过总书记考察红旗渠纪实短片入篇,从四个部分 一、总书记四谈“红旗渠精神”,二、背景:为什么要修红旗渠?三、修渠: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四、探究:红旗渠精神是什么?给大家生动详细地讲解了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意义、背景、发展历程及精神内涵。回顾红旗渠精神,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谈到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重要意义;之后通过讲述县志记载的历史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详细说明修建红旗渠的历史背景,展示了修建红旗渠过程中的历史照片,介绍了建立方针、跨省协作、引漳入林、全县动员、把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命名为“红旗渠”的修渠历史以及参与修渠的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最后通过吴祖太、张买江、马有金等英雄人物的事迹,介绍了组织领导、群众力量、精神力量、自力更生、科学创造、廉洁无私的红旗渠精神,带领我们深刻领会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王书记指出红旗渠像一座历史碑刻,铭记着那段难忘的岁月;它像一座精神堡垒,凝聚了万千人的意志;它更像一堂永远的党课,让我们懂得如何做,人民才会满意。红旗渠不是一座单纯的水利工程,而是一座凝心聚气的民心工程,一座民族精神的解放工程,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是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路标。并感谢大家对虚拟教研室活动的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虚拟教研室的活动搞得更丰富,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李青彬院长表示从红旗渠精神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在发展上要适应社会的需求,付出努力做出改变才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平顶山作为河南省化工能源基地,要坚定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理想信念,依托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教研室,为河南化工行业的人才培养和成果创新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工会主席、河南省样板党支部化学工程与工艺党支部书记化全县表示教师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扬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奉献精神,从我们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出发,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这就要求我们在教书育人时不仅要总结前人方法,还要自力更生、总结出自己独有的、符合时代特征的新理论、新方法;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由红旗渠精神和质量工程联想到我们的教学质量问题,希望教师要坚持“课大于天”的理念,把每一节课当成作品,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过硬的人才;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东高工表示我们应持续发扬红旗渠精神,敢于创新、艰苦奋斗、不断进步;新乡学院化材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主任原平方表示高校老师应时刻谨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专业教学过程中,通过课程思政把红旗渠精神宣传好、阐述好,把红旗渠精神传递下去,促进化工专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教研室带头人侯翠红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王书记用一个个生动鲜活、催人泪下的小故事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及精神,带领我们一起学习回顾了“1960年至1969年的9年间10万林县儿女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风餐露宿,艰苦鏖战,一寸一寸,修成这座总长1500公里的人间天渠的那段难忘的岁月,可以说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为我们树起一座跨越时空的精神丰碑。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战胜困难、赢得未来的精神力量。希望教研室老师发扬红旗渠精神,谨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来的“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师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努力奋斗,使我们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能更上一个台阶。同时表示,虚拟教研室作为教育部突破时空限制的教研平台,是教育部领导对于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持,依托这个平台,将组织开展系列的研讨、培训、交流的活动,把好的课堂教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等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共建共享,期待大家积极参与,为我们中原地区的化工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行业发展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教研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探讨了如何在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科研水平、培养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全方位人才,对于提升教研室的教研水平、推动中原化工高等教育腾飞和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