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务处集中学习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

作者:时间:2022-11-11点击数: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重要一环,也是奠定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基调的关键一站。世界一流大学无一不是将本科教育放在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2022930日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着力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切实提升我省本科高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1110日,教务处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全处同志学习了文件,教务处负责人对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文件强调,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一流专业是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基础。一流专业建设质量直接影响高等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高校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大练内功:一、通过开展专业评价,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保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等,构建以评价为牵引以课程为核心以机制为保障的专业建设体系。二、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强专业规划、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改进教学方法、落实学分制、完善管理机制。三、强化保障措施,实行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学费收费标准和招生计划分配,加大一流专业建设经费支持力度。

大家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针对下一步如何推进专业建设,教务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务处全体同志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文件内容的学习和理解,从推进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深入思考、合理谋划、改革创新,围绕各自的岗位职责,提出近期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我校一流专业的建设步伐,支撑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