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小翻转”带动“大课堂”,《化工热力学》课堂活灵活现

作者:时间:2022-11-20点击数:

  20221116日,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化工热力学》课程团队授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加雨课堂的授课方式,与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四班全体同学在线上开展了“混合式翻转课堂”的创新课堂实践。

1 同学们在分享小组成果

课程团队教师立足于化工热力学在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的重要作用,对 “翻转课堂”主题进行了精心设计,确定了“超临界流体及其应用”、“化工过程能量分析”、“蒸汽动力循环”、“制冷循环”,既紧扣教材、专业及课程内容,又具有很大的开放性的四个选题,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有思考有准备有表达,深受欢迎。

 

2 师生云合影

通过“翻转课堂”,同学们过了一把“主讲教师”瘾,他们根据选题,查阅资料、准备课件、模拟演示、反复练习。在云课堂上,每一组各显神通、花样频出,闪亮登场,通过PPT讲述+视频展示,精彩分享,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讲授内容有料有趣有情怀,令人耳目一新,也让课堂真正地“活”了起来。在下课前,师生共同打开摄像头,在云端相见并合照。

疫情之下的“化工热力学”课堂,通过“小翻转”带来大能量,老师和学生“双向奔赴”,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打造鲜活而有温度的热力学课,让化工热力学课成为大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本节课我们收获很大,不仅极大拓宽了知识面,又锻炼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精神,我们喜欢和享受这样的课堂。

 

             (化工学院    董金广 郁淑雅)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