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郑州大学关于规范有关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王晓全时间:2003-05-20点击数:

各院(系):

为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从本学期开始,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将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优秀(A)级"进行规范。现将教材选用、期末考试、毕业论文(设计)以及网上评教、评学等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 教材工作

1.教材选用

优秀(A)级指标要求全部课程选用公认水平较高的教材,自编教材有一定数量获省部级以上奖。为此,学校要求2003年各专业、课程要根据专业方向、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教材规划按照"郑州大学教材工作管理条例"教材选用原则进行,选用范围如下:

(1).全国统编教材;

(2).国家级规划重点教材;

(3).教育部推出的面向21世纪国家级课程教材;

(4).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优秀教材评选活动中获奖教材;

(5).由高校知名学科带头人主编或组织编写的联合书目所列教材;

(6).经我校教材评审委员会评审,认为编写质量较高、有特色且能反映学科专业方向教材。

2.教材订购操作程序

(1).各门课程负责授课的教师根据上述教材选用原则提出教材版本并填写《郑州大学教材选用单》;

(2).教研室讨论或论证同意经教研室主任报所在院(系)院长(主任)审定签字后报教材科。教材已经确定后不允许因教师易人而随意变更教材。

(3).跨院(系)教材由任课教师或教研室共同协商教材版本并填表上报。

二、考试工作

1.优秀(A)级指标要求:教学档案完备,管理制度健全并符合现代教育思想,执行严格;质量标准完善;形成了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积极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各主干课程均建立试题库并教考分离。试卷评判与成绩登记差错率小于等于1%。

2.学校要求:考试工作除了继续执行"郑州大学考试工作条例"外,各门课程须提交如下材料:考试大纲、 A、B试卷(试卷模板请到教务处主页http://jw.zzu.edu.cn,点击"资料下载"-"试卷模板"下载、打印,用B4纸)、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命题组成员名单、学生成绩登记表、考试工作总结及成绩分析、学生考卷等。以上材料由教研室主任或任课教师随同学生成绩一并上交院(系)办公室装订成册,建立管理档案,学校随机检查、调用。

3.考试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按照校区要求进行。

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应根据郑州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规定,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该项工作结束后,提供的资料应包括以下内容:

1.院(系)对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制定的各种管理文件或规定(包括选题原则和程序、评审标准、答辩程序等);

2.毕业生论文(设计)任务书、课题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

3.指导教师情况简介、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答辩记录、成绩评定、优秀论文评选;

4.本年度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性质、份量及难度和质量综合分析材料;

5.本年度毕业生论文(设计)目录。

四、网上评教、评学工作

本学期末各院(系)均应开展一次全面的网上"评教和评学"活动。 目前,多数开课院(系)已把本学期授课教师讲授的各门课程录入了"网上教评数据库", 为保证期末"网上评教、评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请各院(系)再次对照教学任务书、教学日历或课程表对已录入的课程(包括实验课)信息进行核对,也可向"学生信息员"了解他们在试评时发现的各种问题,核查和纠正工作必须在第15周前完成,如发现授课教师的姓名、讲授课程名称和照片等有误,或录入的理论和实验课程门数不对,请及时纠正和补充。

自第16周开始,各院系就应有计划的组织本院系的学生开展"网上评教、评学"活动,为保证评价资料的有效性,每位授课教师接受"学生评教"的样本量至少大于30人次,并在抽样时注意学生的代表性。教师在进行评学时,原则上应对自己讲授的每一个班级都提出自己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等各方面。

该项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应对"网上评教、评学"结果进行总结,内容包括接受"学生评教"教师占全体授课教师的百分率、教师和课程评分与文字建议结果统计分析、参加评学教师占授课教师的百分率等。

二00三年五月十六日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