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2年线上教学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11-22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广大教师强化使命担当,克服困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为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展示我校教师线上教学的优秀做法、经验和成果,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线上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目标,搭建线上教学交流、学习平台;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二、参赛范围

本学期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教师均可自愿参加,不受讲授科目、职称与教学年限限制,每位教师仅限选择1门课程参赛。

三、比赛时间

20221122日—1215日。

四、比赛程序

1.提交材料

参赛教师于125日前将参赛材料上传至“2022年郑州大学线上教学大赛”系统(网址:zzuonline.contest.chaoxing.com),材料包括:说课视频(5分钟)、教学视频(15分钟)、教学设计1份(与15分钟教学视频对应的一节课内容)。

说明:说课应针对线上授课情况,包含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设计创新等。教学视频应为采用录屏方式产生的线上教学视频。视频均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1G

2.专家评审

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参赛教师的参赛材料进行评审。

五、表彰与奖励

本次比赛设立郑州大学线上教学优秀奖,并给予获奖教师一定的奖励。

六、工作要求

1.请各院高度重视,做好参赛师生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

2.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充分发挥教学创新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注重创新,积极开展交流和研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七、其他

本次比赛由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赞助。

 

附件:郑州大学线上教学大赛评审标准

 

 

                                       教务处

20221122



 

附件:

郑州大学线上教学大赛评审标准

 

评价指标

评价要求

分值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先进,突出学生中心,将课程思政贯穿到教学过程中。

20

教学设计与

内容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灵活。学生能够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明确如何开展学习。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作业、测验、试题等资源丰富,能够满足平时考核需要。

20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能体现在线课程特点,线上资源应用得当。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在线教学的教学互动安排合理,学生参与度高。随堂测验、课后作业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在平台上开展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互动、过程性考核评价。

20

教学成效

教学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互动性强、学生能够较好地完成学习目标。

20

改革创新

能够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行教与学的改革创新,推动学习方式变革,关注学习成效。

20

 

100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