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2-14点击数:

教学督导委员会、各院(系):

根据《郑州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实施办法》和《郑州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范教学督导工作,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现将本学期教学督导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督导范围

 本学期全体任课教师。

二、工作方式

采取听课、巡课、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

三、工作内容

(一)常规工作

1.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深入理论和实验实践教学课堂,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讲课质量、治学作风、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备课情况、课堂秩序及教学管理情况等。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了解学生对学习的投入以及自学能力、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参加教学实践的能力等方面情况,摸清学生对课程的需求。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重点关注课程团队、课程内容与资源、课程教学设计、学习支持与学习效果、建设措施及效果,把在教学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教学设备、教学管理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并督促尽快改进落实。

2.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在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文件的制定等方面向学校领导提出建议。参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修订,对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教学工作行使调查研究、检查、监督、指导等权利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拟建设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等进行评估和指导,加强对专项建设经费使用的监督,配合学校做好中期考核,督促院系切实做好增量建设,打造“郑大品牌”。

3.教学管理工作督导。全面搜集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着重检查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以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做好全校学期初、中、末的教学检查,帮助有关部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偏差,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教学工作。对院(系)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计划的制订和修订等工作,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指导。

4.教材建设质量监控。适时对各门课程教材的选用、使用效果进行监控与评价,坚决杜绝低质量、不规范教材进课堂,严格按照《郑州大学教材选用与订购管理规定》执行,及时调整并淘汰学生使用率低、教学效果差的教材,确保教学过程中使用高质量教材。

5.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协助并监督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等活动的规范开展。

(二)重点工作

1.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扎实推进评建工作、作好预评估准备。教学督导应履行学校内部评估的重要职责,积极做好审核评估的动员工作,以听课、检查等多种形式帮助各学院补齐短板,齐心协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2.对教学评价排名靠后的教师重点督导。根据近一年的教学评价结果,学校将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向教学督导推荐听课对象。教学督导对推荐听课对象进行重点听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及其所在院(系),督促其作出改进。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教师,及时向学校反映。

3.对新上岗教师进行教学督导。院级教学督导应对本单位近三年新上岗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全面质量监控,分别从教学常规、教学设计、教学手段以及各项教学资料(PPT、教案、学生作业批改情况)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审查指导,促进新上岗教师快速成长。

4.对新开设课程进行教学督导。加强对近三年新开设课程的随堂听课力度,从教师的备课情况、授课态度和教学内容规范性入手,重点关注课程内容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课程进度与授课计划的一致性。督促教师立足课堂,深入研究,做好教学反思,主动构建具有自我特色的个性化教学模式。

四、工作要求

(一)教学督导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记录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反馈。

(二)教学督导应认真分析总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院系努力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学校。

(三)听课结束后及时登录“郑州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平台https:// mycos.v.zzu.edu.cn”,填写《郑州大学教学督导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五、报送材料

为实现全面精准督导,请各学院填写《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重点课程情况汇总表》,提交签章纸质版及电子版。以上材料纸质版请于2141700之前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科(综合管理中心235房间)。

联系人:王帅   

联系方式:67781092jwws@zzu.edu.cn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重点课程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课程表

附件3: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督导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3213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