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在一起——教育学院抗疫实录(一)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面对疫情我们始终绷着一根弦,上下一心尽最大努力守好校园防控网。“五一”期间,郑州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繁华的城市瞬间被按下了暂停键。郑州大学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开始封控校园,一场紧张的战役吹响了冲锋号。

第一天:5月3日晚23时,接学校紧急通知,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昂,辅导员王晓颖、常媛媛入住学院办公室。老师们的到来给学生们带来安心,师生共同抗疫维护我们的校园。条件简陋,辅导员们因地制宜打地铺,连夜制定方案,摸排情况,与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无眠之夜因为互相陪伴而不觉得孤独。

当晚紧急启动教育学院网格化管理系统。明确楼长、层长责任,细化工作要求,责任到人。了解学生状况,处理应急突发事件。

第二天:5月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岳林强赶赴学院,与我们一起攻坚克难,入住学院办公室,指导学生工作,迅速成立教育学院一线应急防疫工作小组,书记守卫前线,院长坐镇后方。岳书记部署工作,明确分工,了解到辅导员在校期间的生活实际后,与院长协调落实后勤保障。校外的院长与班子成员、老师们牵挂着学校,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利用有限的家庭购物时间为一线人员采购物资,让我们深刻感觉到心连心,校内校外齐心协力,凝成一股力量共同面对难关,校园的围墙暂时阻挡了我们,院长通过微信对我们问候,通过电话对我们支持,其他班子成员和老师传达出来的浓浓呵护和关爱让我们信心倍增,他们与我们一样是抗“疫”的战士。

第三天:5月5日,学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线上参加。岳书记传达了5月4日召开的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就近期郑州市以及我校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进行分析,并对学院目前在校学生情况、在岗教职工情况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号召大家勠力同心,坚决拥护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决执行市政府及疫情防控纪律要求,自觉扛起责任,与学校一起打好抗击疫情攻坚战。杨院长对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强调要求大家提高站位,实现总体目标需要同志们携手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任务。统筹安排会后,校内外辅导员立即召开线上会议,学习贯彻学校及学院的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部署启动应急预案,党委副书记高昂强调关键时刻,大家要扛起责任,排除万难扎实做好学生工作,细致开展各项排查和数据整理工作,做到心中有局、心中有数。

这天,各年级、研究生辅导员召开线上年级会。大家就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形式和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向同学们进行说明并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尽全力去解决问题,帮助学生舒缓情绪,放松心态共同抗疫。一方面,强调疫情防控无小事,号召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安排、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发挥青年人的作用,与学校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好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第四天:5月6日,学校召开学生宿舍楼楼长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明确要求楼长由各学院党委书记或学院院长担任,负责楼宇疫情防控综合工作。岳书记担任荷园十号楼、十一号楼楼长,其中荷园10号楼是全校女生入住人数最多的一个楼宇,在校学生1652人,荷园11号楼是男生楼,目前在校生 680人,涉及多个学院和年级,人员构成及楼层分布均需要我们抓紧摸清底数。根据复杂的实际状况,岳书记一方面筹划建立临时党支部,一方面安排辅导员王晓颖立即入住学生宿舍,与宿管沟通了解基本情况。当晚连夜加班组织学生线上填写“金山文档”楼层及宿舍表,精准整理学生信息,建立楼宇网格机制。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诉求,汇总有关问题后积极反馈沟通并协调解决。

关键时刻,教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入校领导和辅导员们积极沟通,协同作战,互相支持通力推进工作,岳书记多方协调,与杨院长统筹安排行政部门想办法筹集必要物资支持抗疫一线。刘吕红院长入住前正在参加线上的重要活动,在接到学院副院长赵江涛的电话后毫不犹豫答应做大家的快递员,将校外领导和同事们排除万难采购的后勤保障物资带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19级辅导员齐昱珲在校外想方设法为隔离在人才公寓的学生购买生活物品、防疫物品并在无接触条件下配送到位。

第五天:5月7日上午,岳书记作为楼长带队深入荷园,督促所负责楼宇的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在现场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现状和心中所想,引导学生们理解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希望大家能给予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

同时,在深入了解摸排学生情况之后,根据6日岳书记工作安排,完成荷园十号楼、十一号楼临时党支部的建立,遴选党支部委员及党小组长。同学们踊跃报名,表示要身先士卒,坚定信念,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与学校同舟共济,为学校加油,为郑州加油,为河南加油,为中国加油!

5月7日下午,岳书记带队深入我院本科生、研究生所在楼群,对分布在松园、菊园的19个宿舍楼进行了实地走访并模拟演练了宿舍网格化机制的运转。每到一个宿舍楼,岳书记都会跟学生楼层负责人亲切交流和谈话,耐心倾听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在经历大事中历练自己,理解学校的防控政策,发挥骨干作用组织同学们积极抗疫、乐观抗疫,抓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共同努力为保卫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在走访到毕业年级时,岳书记认真询问了毕业学生就业意向和论文进展情况,鼓励同学们认真准备各种应聘材料,选好适合自己的单位和领域,以阳光向上的心态开启新征程。当听说孩子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硕士、博士时,他对同学们的努力拼搏赞许不已,安排辅导员要把优秀毕业生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带动更多的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每到一个宿舍楼,岳书记还与宿管阿姨亲切交流,对宿管阿姨对学生的照顾和关心表示感谢,特别是听到宿管阿姨真情讲述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时,听到这些平凡的阿姨们说出“小棉袄”“吵的起、管的起”时,由衷的对她们点赞并要求辅导员今后要更加深入宿舍,与这些陪伴学生的后勤管理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对学生严管厚爱,共同守护我们的学生。

5月7日晚,校长张倩红率队到荷园十号楼慰问、指导工作,岳书记当面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具体举措和实际做法。

从宿舍返回后,岳书记组织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梳理总结了当天工作并根据走访的情况进一步分解任务,聚焦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研究生、本科生的相关工作。副书记高昂强调,辅导员们要尽职尽责,扎扎实实做好非常时期的学生工作,多思虑、多谋划,积极挖掘典型人物和事迹,讲好学院故事,树立榜样,引导教育学子静心学习,安心生活,积蓄正能量跟疫情做斗争。

岳书记强调辅导员要认真组织并及时准确的传达学校各项通知安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响应学校号召,围绕学生全面开展工作,与各个部门做好沟通,环环相扣,为学生排忧解难,最大程度保障特殊时期人才培养各项事务有序开展。

第六天:5月8日上午,学生突发疾病,学院立即启动应急方案与校医院、学生专班、楼长快速联系,呼叫120安排学生及时转院并通知到家长。临时党支部投入工作,学生

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维护秩序,认真组织楼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引导学生分楼分餐厅分时段取餐安排。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家长们开始与学校联系,辅导员们耐心通过电话或微信解释,向家长通报校园抗疫政策和学生们的生活与学习状态,推送学生的相关照片,让家长放心,同时也获得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实现良好的家校沟通。

5月8日下午,学院召开毕业班辅导员会议,要求就业大事继续做实做细,为学生推送就业信息,提醒毕业学生关注就业网站和平台,为学生办理各项就业证明手续,组织学生报名“西部计划”,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同时,针对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摸底,联系教学专班反馈学生实际需求。

随后,深入柳园19级本科生宿舍楼,与学生干部见面和交流。岳书记为同学们打气加油,他针对大三学生的现状,鼓励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心无旁骛的沉下心来复习考研,认真准备本学期的期末考试,珍惜在校的时光,发挥学生党员和骨干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与学校共渡难关,携手抗疫,展现青年学子的良好形象。深入荷园20级本科生宿舍,与学生骨干交流。岳书记强调,大二学生要有梦想有激情,青春有热血,战“疫”显担当。同时,作为学院专业分流的第一届学生,要做好表率,打造实验班。

这一天是母亲节,辅导员们看到孩子发来的问候短信,无比想念自己的孩子和亲人。家中的孩子上网课效果怎么样,吃的怎么样,心情怎么样,已顾不上牵挂也顾不上过问,怕打电话怕视频通话,担心眼泪会不争气的流出来。忙碌之余,同事们之间互相鼓劲,贴心陪伴,学生们一句“辛苦了”换来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只要学生好,一切都好!

(文 高昂、常媛媛 图 岳林强、高昂、王晓颖、常媛媛 审核 高昂)

上一条:我们在一起——教育学院抗疫实录(二)

下一条:教育学院召开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