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教育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言提纲 第四周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硕士党支部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学习心得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作为一名中国人,同时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十分的骄傲与自豪。70年前的今天,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的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国两制的方针,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二、观看阅兵感想

这次阅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是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宣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反映全力推进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综合能力,展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自信,彰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队编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15个方队;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7个模块32个方队;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联合军乐团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从全军抽组1300多人组成。

这次阅兵的创新亮点和鲜明特点,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听党指挥的政治意蕴十分鲜明。阅兵通过三军列阵受阅、庄严致敬、铿锵宣示、方队行进等形式,宣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不变军魂,宣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坚强意志,宣示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

二是庆典活动的仪式氛围隆重庄严。在阅兵式、分列式开场的重点环节,精心设计标兵就位、吹奏号角、报告致敬等仪式,营造国之大典的浓厚氛围。

三是改革重塑的崭新风貌全面展现。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

四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新成就集中体现。安排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受阅,集中展示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

五是履行使命的综合能力充分彰显。装备方队注重联合编组、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集中体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

六是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牢固确立。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

七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接续有力体现。编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对荣誉功勋部队的始终铭记,对优良传统作风的接续传承。

八是仿真模拟的手段运用成效明显。这次阅兵首次借助仿真模拟系统,对总体方案进行推演论证,对方队编组、队形变换和受阅状态等进行三维立体实景模拟展示,在改进编组方式、提升观瞻效果上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九是高效集约的保障路径逐步走开。按照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依托现行联勤保障体制组织实施,提高各项保障工作整体效益,综合保障条件也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

 

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党支部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有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紧跟国家的步伐。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自己的感想:

一、教育环境方面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大学,我们作为一流大学的学生,受益颇多。为了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院于8月17日—31日组织13名研究生前往台湾铭传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参访和文化交流。在此期间,同学们一览各位名师的风采,学习了新的教育理念,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台湾的风土人情,收获颇丰。而我也有幸在今年暑假参加了这次赴台交流学习的活动,首先,在第一节课中,就可以感受到两岸上课模式的差异。大陆更加偏向于教师的教,课堂中学生主要通过老师的讲授来获得知识,而台湾则侧重于师生互动交流,学生的主动参与,在和老师的探讨中收获知识。其次,很多授课老师都曾经是具有10年以上中小学工作经验的一线教师,工作经验丰富,教学实例在课堂上随手拈来,让大家感受到两岸不同文化背景下教育的差异。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教育有无限可能,这次的交流学习必将在我们成为教育人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是国家和学校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才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教育环境。

二、教师方面

习近平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想培养好学生,首先要把教师摆在适当的地位,要贯彻尊师重教的方针。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引领学生进入学习氛围,遨游享受学习乐趣。教学是否成功,教师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在这中间,全社会竭力提高教师地位,让社会上每一个人尊敬教师、重视教师。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转变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然而,进入新时代,对于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教师也就有了更高的期待。教师也应该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不论是师德、思想观念、专业知识还是教学能力,都应该对自己不断提出更好的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三、学生方面

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从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的普及,再到贫困生补助、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资助政策的落实,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和支持。黄大年的事迹想必大家都知道,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1982年1月15日,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1988年,黄大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牢记是祖国培育了我们,将来学成也必将全力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去!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接班人问题,影响着国家长治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就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条:教育学院举办“守教育初心 向祖国表白”主题诵讲活动

下一条:教育学院组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