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清风常在——我院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学习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豫教党【202095号)、《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郑大党文【202059号)通知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我院工作方案,传达上级指示,精心安排学习讨论活动。学院行政、生物技术系、生物信息学系、生物工程系4个党支部分别在820-25日间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以案促改工作警示案例,进行充分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在中心组成员自学及撰写发言提纲前提下,学院党委中心组于825日上午,安排以案促改警示案例专题学习,展开深入讨论,不断筑牢廉政风险防控思想防线。


通过对10个警示案例的剖析,学院教职工党员认为:这10个贪污腐败的例子属于不同的类型,有的是以权谋私、有的是贪污受贿、有的是挪用公款、有的是形成利益集团,相互包庇。其往往是利用流程上的漏洞,职务便利,甚至是信息接收的差别,从中渔利;有一些老党员,在工作中逐步放弃了学习,放弃了坚守,忘记了入党的初心和党性;涉案人员都是没有长期加强学习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结果,他们已经不是合格党员,我党应该加强惩处腐败的制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党性锻炼,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保持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反对贪污腐败,其核心是杜绝以权谋私。这个“私”,一方面是私情,人情世故,另一方面私利,个人利益;反对贪污腐败的教育应当更加深入在全社会范围内不断开展,弘扬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才能真正从根本上遏制贪腐的问题;我们要从内心守住底线。坚持党性,守住初心,坚持学习,永葆先进,在自己心里真正筑起一道防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的决心。


其中,党委书记上官军同志从理想信念、制度建设、自我约束、加强监督四个方面与支部其他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建议大家思想上要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具有底线思维,自觉遵守国家相关制度规定,做好本职工作,约束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行为,同时加强对党相关理论的学习。院长康巧珍同志建议大家应该提高自身站位和坚持统一思想,通过本次学习典型案例,做到防微杜渐。作为普通教师,要在课堂上向学生宣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给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平时应该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例如评阅试卷、监考等工作,一定要从严自律,起到榜样模范作用。

通过这次以案促改的学习,我院党员在贪腐问题上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相关警示教育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以案例为警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警、自省、自控,认真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帐,稳住心神、管住身手、抗住诱惑、守住底线。并表示一定结合自己日常的工作岗位,搞好对照反思,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