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1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教育部“三全育人”战略举措的必要环节,根据入学教育要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院于9月6日-10日召开为期一周的2021研究生线上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1 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9点,我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线上举行。本次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亚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上官军、执行院长康巧珍、导师代表朱世新、研究生办公室全体老师、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老生代表参加此次开学典礼。

 

2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亚明讲话

 

3 部分参会人员

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上官军向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致辞,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上官军书记寄语同学们,来到郑大,要秉承校训校风,为郑大增光添彩,要持之以恒、不忘求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要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要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洪流之中。上官军书记还指出,新生们要具有坚持真理、勇于拼搏的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思维,主动提升自我能力,不负大好时光。

 

4 学院党委书记上官军为开学典礼致辞

 

接下来,康巧珍院长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教育,全方位、多层次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情况,她指出,生科院要建设研究型学院,培养生物学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建设,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必要支撑。康巧珍院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与建议,一是希望研究生应当崇尚科学精神,练就扎实的实验和分析技能,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二是希望研究生在学期间积极主动参与学术交流,及时与导师、与同学沟通,共创良好和谐的学习环境。康巧珍院长指出,每个人都有梦想,要实现梦想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方能不断创造新的成绩,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于行动、勇于担当。

 

5 执行院长康巧珍教授进行专业教育

 

博士生导师代表朱世新在发言中谈到,学生在求学过程中,要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以及实事求是的精神,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直面压力与挑战,要牢记使命、不改初心、踏踏实实地走好科研之路。2020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张迪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代表李硕进行发言,热情地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读研经验。典礼过程中,学生与老师积极互动,情绪高涨,掌声回应频频。

 

6 研究生代表发言

9月7日,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进行线上见面会,导师们对研究方向、学生培养计划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通过欢声笑语中的互动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进一步加深了师生情谊。

 

 

7 导师与学生见面交流会

 

9月8日上午9点,科研中心副主任翟文杰老师就生物安全、科研平台的使用方法及实验室规章制度、安全管理进行深入讲解,全面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实验室平台的仪器设备,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的常规安全知识、基本操作规范以及遇到危险的时候自救逃生的方法。翟文杰老师引用各地实验室事故实例,指出实验室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有安全才能有保障,有安全才能有发展,同时指出四个“至关重要”,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实验室安全对自身、他人、甚至于社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8 科研中心主任副主任翟文杰进行实验室安全讲解

 

9月8日下午3点,全体新生参加2021级班级干部的线上评选会议,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施玉华、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付留洋及会同研究生各党支部委员会,进行了评定。

 

9 2021级班干部竞选会

 

9月9日上午9点,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李庆华和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付留洋,就研究生管理、教务工作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程序、培养要求、日常事务管理、违纪处理、创新教育、档案管理、奖助学金评定、评先评优等内容,并寄语学生“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而学”。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孙亚明对新生入学教育进行了总结,孙亚明副书记引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字勉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号召全体新生,既入生科,永远生科,生科的发展将融入每一个生科人的力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坚信生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10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付留洋为新生进行解惑答疑

 

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学校环境,明确学习科研目标,进而合理规划读研生涯,并引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提升自我实力、秉承先辈精神、担当时代重任,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去,不负韶华、振兴国家,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