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伏牛山站获批省级野外观测研究站立项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8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的通知》(豫科基〔2023〕1号),郑州大学组织申报的“河南省伏牛山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原“郑州大学伏牛山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伏牛山站”)成功获批立项建设,成为郑州大学首个省级野外观测研究站,将有力支撑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相关学科发展。

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省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生物学、农学、生态学、地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发展,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伏牛山位于我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空间区位特殊、科学和生态价值突出。伏牛山站是郑州大学根据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总体布局重点支持建设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该站的试验观测场地位于南阳市西峡县,旨在通过长期野外定位观测、资料积累和数据集成,在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

伏牛山站依托郑州大学,与河南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石庵管理局共建。目前,国家正处于野外站建设发展的新时期,获批“河南省伏牛山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对河南省面向国家需求和区域战略发展的积极响应。

伏牛山站将在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指导下,进一步整合资源和研究力量,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在生物学、农学、生态学等学科方面的优势,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础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野外站观测能力和研究水平,加强示范和服务功能,为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