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学位点

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一级博士点(学科代码:0710),2018年获准设立,现有博士生导师16人。拥有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蛋白质与肽类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干细胞医学研究与转化工程实验室、郑州市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拥有5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按照“基础研究站在学科前沿,应用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的原则,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生物学高层次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结合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背景,郑州大学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爱科学,能独立思考、团结协作、敢于创新、乐于奉献;树立实事求是、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

2.对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历史与现状有全面系统的了解,随时掌握其主要进展。对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有广泛而系统的知识体系,并理解这些体系的核心概念。

3.有能力获得在该学科特定领域开展探索性研究所需要的基本技能,能够在在生命科学相关的教学、研究和应用开发部门独立承担开拓性的工作。

4.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熟练地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研究方向

1.细胞生物学

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动物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科学

4.生物信息与基因诊断


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点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点(专业领域代码:0860),2003年开始招生(原为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现有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55人。导师队伍中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基金河南联合重点项目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中原领军人才3人、河南省政府津贴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6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6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7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等。依托生物学河南省优势学科、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蛋白质与肽类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干细胞医学研究与转化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有5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创新团队、河南省抗感染抗肿瘤药物研发创新团队、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与转化医学创新团队、河南省肿瘤免疫与多肽药物创新型科研团队、河南省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创新型科研团队。

培养目标

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点,主要培养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的生物学、医学、化学、药学及工程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深入的前沿工程技术,把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具备开展工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进行工程技术创新、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沟通协调与组织管理能力,引领、推动行业与企业实施自主创新工程技术的高级领军人才。满足国家在生物与医药相关行业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科技攻关项目对高层次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

培养方向

1.干细胞与转化应用

2.生物化学与生物制药

3.分子免疫与抗体工程

4.生物多样性科学

5.生物信息与肿瘤免疫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