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简介

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专业是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设立的第一个本科专业,经过20年的建设,在医药生物技术、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本科培养特色。该专业强调培养学生将传统的生物学理论知识体系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结合。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制、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全面提升综合实验技能和创新创业意识。该专业拥有一支实力强、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教师科研经历和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骨干主持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农业部等部门的多个科研项目。该专业拥有红系发育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等多个教学与科研平台,先进的生物学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可以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生物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入选河南省首批优势学科。

生物信息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河南省唯一的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本专业起点高、发展潜力大、应用领域广泛,在2019-2020年度全国生物信息学专业大学排名中,名列第11位【科教评价网版】。本专业强调培养学生面向生命科学在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要求学生系统全面的掌握生物信息分析技术,解决生命科学领域涉及核酸和氨基酸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等问题。与国内多家生物信息学教学机构、科研单位等合作进行联合实践教学,培养学生掌握最新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本专业拥有一支国际化、水平高、创新思想活跃的年轻师资队伍,教师博士毕业于中国、英国、荷兰、法国、美国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整体国际化水平高,接受国际前沿知识能力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成果,每年有多名本科生推免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拥有多个省级教学与科研平台,大量先进的生物学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可以满足最先进的本科培养需求。本专业具有生物信息学“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能力,可满足不同学位、层次的培养要求与资源平台需求。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专业是目前郑州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最强的专业。本专业面向我省生物医药与人口健康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在生物化学与生物工程制药、免疫与抗体工程等方向位于全国前列。多名教师担任科技部、农业部相关领域专家,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农业部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具有丰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注重生物科学和技术基础;兼顾工程技术培养。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和综合实践,毕业时掌握生物学与工程学基本知识,获得专业实践技能,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