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校区离退休语言艺术协会举办专题讲座

作者:姜妍妍 发布时间:2023-03-20

拉开春天的帷幕  唱响春天的旋律

——记离退休(主校区)语言艺术协会朗诵技巧讲座

 

在这个美好的春天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离退休(主校区)语言艺术协会,于315日,在盛和苑活动中心301教室,举办了题为《朗读中情感表达技巧的诸问题》专题讲座。主讲教师为离退休(主校区)语言艺术协会会长文学院退休教师常月华。讲座得到了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得到了语言艺术协会会员们的全力协助和积极参与,主校区其他协会的朗读爱好者和郑州大学朗诵艺术协会的部分成员参加了讲座。

讲座是应广大朗读爱好者要求举行的。语言艺术协会会员和广大朗读爱好者在朗读学习和训练过程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仅仅线上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幸逢疫情基本结束,我们能够开展线下活动,所以决定开展一次线下的面对面讲座,以解决长期困扰我们会员和广大朗读爱好者的问题。

讲座过程中,常老师首先简单总结了语言艺术协会近几年的工作,提出了这个讲座指导思想:总结朗读爱好者习作中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帮助朗读者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指明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的方法希望对朗读爱好者今后的学习和训练有所帮助。

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一如何析研读作品如何处理作品中的排比关系朗读如何感动听众。讲座中深入浅出讲解声情并茂的示范,使到场者不同程度得到了收获达到了朗读爱好者拿到作品知道怎样分析、怎样研读,对别人朗读的作品,知道怎样欣赏的目的。

最后,常老师结合作品《骊歌》的朗读,详细解读了从研读作品分析作品到具体朗读的每个步骤协会的索老师葛老师配合了讲解示范。

常老师在总结时表示:这次讲座仅仅是开始,以后还会继续进行系列讲课,以帮助那些积极努力学习的朗读爱好者。讲座结束了,但讲座带来的融融春意久久围绕在我们周围。

春天的帷幕拉开了,春天的旋律唱响了,愿我们的盛和苑在美丽的春光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