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银龄教师援教西藏民族大学侧记

作者:离退处 发布时间:2023-03-27

关心下一代   绽银发力量

--郑州大学银龄教师援教西藏民族大学情况

 

郑州大学响应教育部支援西部高校建设的号召,于2021年9月选派董广安(新闻传播)、付润芳(医学)、吴志红(图书情报)、马玉汴(现代汉语)、刘榜离(英语语言文学)等五位资深教授,作为银教师支援西藏民族大学的建设。2022—2023学年,马玉汴老师获得西藏民族大学续聘。他们到任之后,迅即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学校以及相关院系和学生的情况,服从西藏民大的安排,分别承担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和数据库的数据采集、筛选、整理、分析、更新完善工作;与此同时,他们积极融入到学校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活动中,发挥他们各自的学业专长,分别为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举办了学术讲座。董广安、刘榜离二位教授各自对接传、帮、带青年教师一人;付润芳教授协助指导研究生选题、开题报告和大学生医学创新实验项目;吴志红教授制定出了两项图书馆深层服务提升计划,写出了“西藏民族大学信息素养调查报告”(7000字)和“西藏民族大学科研产出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分析调研报告”(4万字),该报告获得了“2021年图书馆学术交流年会”特等奖;马玉汴教授悉心辅导了3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参与汉语言文字学5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预答辩,担任西藏民大2021年度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复赛、决赛评委工作;董广安教授还为西藏民大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做申报专题辅导、参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参与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高规格的线上学术会议(新华社、复旦大学、陕西师大等组织参与),并发表文章2篇;刘榜离教授也参与了青年教师的讲课大赛、外语学院的集体备课及评议、科研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学术论文交流等活动。他们的辛勤付出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西藏民族大学各级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认可。其中马玉汴副教授的援教工作更是深受好评,所授课程连续两个学期在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中榜上有名并获奖励,在2021-2022学年上学期的学生评教中,荣登学院榜首,成为我校银龄教师的荣耀。

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担当铸魂育人使命。我校的广大离退休老教授、老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圣神使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