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创先争优”表彰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7-16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书记  冯鲁英

 

各位老同志: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总结离退休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表彰两年来在我校“创先争优”活动中离退休处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

首先,我代表离退休处党委,向全体离退休共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受表彰的离退休处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处各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讲正气、树新风”,为把我校建成全国一流大学再做贡献。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86年不平凡的历程。在这86年里,我们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86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长期以来,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和平建设时期开拓进取、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巨大功绩。

各位老同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最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解放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我们才能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次新的伟大革命。新时期29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把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宏伟目标催人奋进。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迈出新步伐。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仍然需要我们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我们要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大局,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是指导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离退休处各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各位老同志,今年上半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离退休处党委在全处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我处的各党支部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经过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在学习阶段,各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抓学习,学典型,使教育活动入脑入心,为整个教育活动开了个好头,打牢了基础。

在查摆问题阶段,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五个方面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对照党章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自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全面查找领导班子和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

在整改提高阶段,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查摆出来的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离退休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紧紧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住重点,认真整改。同时,把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努力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把握特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了学习教育扎实、查摆问题深刻、整改提高明显。

同志们,新的郑州大学已经成立七年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跨越式的发展,我校的离退休工作也迈上新台阶,在河南省离退休工作双先表彰会上,我校离退休处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这里面有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全体离退休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更体现出我校广大离退休职工特别是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崇高精神。

我们在表彰先进、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目标,创建全国一流的离退休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处党的建设。离退休处改建基层党委后,要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统一管理全校的离退休党员(教学编制);各离退休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要实现“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有形象”的“五有”目标。每一名离退休党员都要编入相应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按照“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要求,增强党的观念,永葆党员本色和革命晚节。

同志们,今天受到离退休处党委表彰的35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个先进党支部以及前一段被学校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是离退休处900多名共产党员、50多个党支部的优秀代表。医学院离退休干部第五党支部是老先进党支部,曾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先进党支部,两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的管理。刘春省等优秀共产党员、宋世清等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有的是走下讲台的老教授,有的是走出实验室的老专家,有的是离开岗位的老领导,有的是告别徒弟的老师傅。他们始终保持高度敬业精神,严谨科学态度,务实工作作风,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作新的贡献。他们的事迹非常感人,他们的精神非常可贵。我们为拥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先进的党支部而骄傲。

同志们,我们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立足学校实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