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举行“创先争优”表彰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7-16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之际,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激励离退休处各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处党委举行“创先争优”表彰会,对医学院离退休干部第五党支部,刘春省等35名优秀共产党员,宋世清等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表彰会在南校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举行。表彰会由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赵松龄同志主持。离退休处领导、工作人员和受表彰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离退休处处长颜振全同志宣读了处党委的表彰决定,处领导为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颁发了证书。

在表彰会上,夏玉鼎同志代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了发言。

夏玉鼎同志首先讲到,我们医学院离退休职工第三党支部被评为郑州大学的先进党支部,我个人被评为离退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在这里,我做为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发言,心里十分激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党务工作者只是做到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办事、去工作,这完全是应尽的义务,是份内的事。我要珍惜这份荣誉,要把党的信任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的动力。

夏玉鼎同志着重讲了开展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体会。

(一)学好政策、明白方向、清楚对象、定位准确是开展好工作的基础

冯书记在新支委分工会上指示,支部没有什么权力,有的是服务。支部委员多次学习领会“服务”的丰富内涵后认为:学习好政策才能明白工作的方向,也才能搞清楚服务对象,关键是定位要准确,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党支部是由离退休干部党员构成的党支部,就是说党支部是离退休党员的党支部。党支部的一切工作思路一定要与这个定位相适应。离退休同志具有年高体弱、文化程度不一,职务一般比较高,经验丰富和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同时,党支部应该从“管他们”的位置换位为“组织他们”,逐步实现党的“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的政策与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要求结合起来,学习思考提高认识和政策水平。

(二)组织政治学习是落实“政治上尊重”政策,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权利不能剥夺

党支部顶着“退休了学它干啥”、“这样搞会垮台的”等压力,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后,认为他们(党员、群众)的如果不学习就不了解党和国家要求我们怎么作的精神,就变成瞎子聋子,怎样保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说法,很有道理,这个学习政治的权利不能剥夺。党支部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坚持开展生动活泼的政治学习。

(三)支部把“思想上关心”与“政治上尊重”结合起来抓了四件事

第一,离休干部有着丰富的革命斗争经历和经验,支委要尊重他们。我们在“党的生日”、“抗战胜利”、“长征胜利”等重大节日活动会上,请他们讲亲生经历。这样既重温自己走过的路,同时也激发自己再立新功的活力,又能教育别人。这叫充分利用资源实行自我教育的好途径。第二,多次召开要求入党的同志座谈会,请要求入党的同志讲党章说打算,使在场的党员很受启发。第三,为了落实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的政策,把老同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归纳为五个方面打印上交到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党委郑永扣书记手中。第四,根据思想和国家大政方针,在充分准备后以《为什么要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习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按时交纳党费加强组织观念的几点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在共建中享,在共享中共建》为题目上了五次党课。

(四)要把“生活上照顾”政策落实到家,必须坚持“一个不能丢”、“一个不能少”的工作方法

这个方法要出于离退休干部特点的。例如,离休干部体检时要把人名、车次、走与没走三对照。领食用油卡先清查后领卡。退休人员发体检领卡我们查出两人没领,代领后送到他们手中。

总之,说了这么多,都是我们应该作的工作和体会。重要的是要以这次表彰会为工作的起点、工作的动力,来总结和改进工作,完善服务。

最后,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冯鲁英同志作了发言(全文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