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受聘我院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4-04  信息来源:  点击:

4月1日下午,应历史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并作了题为《元上都——拥抱着巨大文明的废墟》。受聘仪式和报告会由许俊平副院长主持,历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为魏坚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

魏坚教授的讲座以北方民族考古的特征为切入点,认为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连绵不断的发展,同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持续融入有重要的关系。魏坚教授介绍了主持元上都考古发掘的历程,并结合文献和考古资料,对元世祖忽必烈建设元上都的过程做了精彩的讲解。此后魏坚教授对元上都的自然环境、基本布局和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认为元上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元代都城,元上都的布局和内涵是蒙古族文化的集中体现,同时也吸收了包括中原地区的诸多文化因素。

报告结束后,魏坚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公众考古、蒙古地区出土瓷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孙危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做北方民族考古研究的感想。

魏坚,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文博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多年来主持了庙子沟元上都遗址80多项重要遗址和墓葬的发掘,其中元上都已被国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北方游牧与农耕民族交融的考古学研究》,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出版著作《庙子沟与大坝沟》、《额济纳汉简》、《元上都》等学术专著8部,发表研究报告和论文60余篇,多篇论著在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影响。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