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史》开题报告会暨古代陵墓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4-03  信息来源:  点击:

3月31日至4月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史》开题报告会暨古代陵墓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白云翔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研究员,副校长吴宏阳、韩国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云香,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玉中,河南省委宣传部规划办副主任黄向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学院负责同志,省内外古代陵墓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专家、副校长韩国河教授汇报了课题的选题价值、研究目标、基本思路与理念以及总体的规划和分工。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孙新民研究员,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刘尊志教授等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写作提纲。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价值,并提出了珍贵的建议。随后,与会学者就中国古代陵墓的研究和保护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史》是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系统梳理了古代陵寝制度起源、发展和演变的过程,最终研究成果为多卷本《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史》,字数共180万字左右。帝王陵墓是中国古代的国家工程,包含了历代社会政治、经济、思想以及民族融合等多方面内容,该项目的实施对古代陵墓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