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刘庆柱先生一行到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座谈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10-17  信息来源:  点击:


1011日,院长刘庆柱先生一行6人到访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双方就学科建设、学术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再次进行交流与座谈。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党委书记陈可猛、执行院长安国楼、副院长陈朝云及相关负责同志,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俊院士、党委书记郑研、执行院长田智慧、副院长李建、李宏伟教授、赫晓慧副教授参加座谈。

刘先生和高院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两个学科的发展和关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高俊院士再次表达从科技史、历史地理、考古学等视角开展多学科交差地图史、地图学史、地图史学史的研究愿望。刘先生指出考古学来源于地质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测绘学及其地图学与考古学研究和考古发掘都有着密切联系。地图从某种程度上作为一种研究工具,对空间概念、中原文化、国家认同等问题的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考古学研究中运用数据说话将其科学量化,改变其研究方法技术,考古学与地图学这种跨学科的合作,也是新时期适应时代发展的学科建设方向。

经过此次座谈,两个学院决定从国家层面出发,分别从考古学角度和历史地理角度考虑双方合作的课题,为下一步两个学院互利、共赢的合作框架模式找好契合点,共同努力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