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大别山精神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学术研讨会暨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10-29  信息来源:  点击:


1027日,大别山精神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学术研讨会暨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校区小礼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河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与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主办,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承办。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校党委书记牛书成,中共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宣教局原副局长薛庆超、教育部社科中心党建思政处处长朱喜坤、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等出席,会议由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主持。参加研讨会的70余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人文社科基地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安徽大学、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共信阳市党史研究室、大别山干部学院等32个省内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党史研究部门。

牛书成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916日在河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郑州大学集中力量开展大别山精神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极具重要意义。修振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新起点上,把大别山精神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研究推进到新阶段,郑州大学应发挥好“一流”大学优势资源,与党史部门积极探索共建、共联、共享的研究、传播平台,研究总结提炼好符合实际、独具特质、表达精准的大别山精神内涵。曹新博部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大别山革命历史和老区发展,希望专家们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和使命,研讨出大别山精神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新成果。

在上午的研讨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薛庆超、华中师范大学李良明、河南大学翁有为、《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薛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朱喜坤、信阳师范学院田青刚、郑州大学孙俊杰作主题报告,分别阐释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科学系统准确研究大别山党史与大别山精神》、《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史亟待深入研究的三个问题》、《中共土地革命从建省到建国和从建国到建省中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大别山精神的研究现状与若干思考》、《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大别山精神的认识维度与内涵表达》和《大别山精神的源泉解析》。

下午在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进行的小组讨论和研讨会总结阶段,与会学者围绕大别山精神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一核心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介绍了这一领域相关最新研究成果,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关怀,为大别山精神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研究做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探索。

本次研讨会以大别山精神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为主题,在深入凝练和挖掘大别山精神源泉、内涵和时代价值方面献智献策,发出郑大声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郑州大学整合学科力量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加强包括大别山精神、红色文化在内的革命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完善优势特色学科体系建设,助力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和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

本次研讨会和揭牌仪式在1027日的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播出,在28日的《河南日报》报导。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