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彭卫先生来我院讲学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12-26  信息来源:  点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MVyFvMeBvyAqTV2pQ0OFicn2yQrczbk1BTpAfTCP9icUTSy4w1gPp2uNFKSmuTRmeLwXia0xM0Ed7wMKbNUeJZ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0191224日,应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先生莅临我院,作题为“历史研究的方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袁延胜主持本次活动,中国史系、国学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彭卫先生从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如何选题、研究和创新谈起。彭先生认为首先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意识要鲜明;其次,学术史的回顾要做好,这对选题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三,选题要有批判性的眼光,要做专题性研究,研究要细致深入,但也要有取舍,要把重要的有启发性的内容写出来。第四,关于碎片和碎片化问题,彭先生认为历史研究是实证研究,必须从“碎片”开始,但不能止于“碎片”,而要对背后的历史原因深入分析,找出“为什么”,这就要求我们有深入分析史料的能力、也要求我们有宏观的历史视野。

随后,彭卫先生和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彭先生就师生提出的史学理论问题、国际历史研究的趋向、论文创新、制度与实际执行、理论模型与历史研究、历史研究的科学性与艺术关系等问题,做了认真而精彩的回答。彭先生认为,历史研究必须做到论从史出,做实证研究,但也要重视理论的指导。历史研究中要坚持马克思的唯物史观,要用辩证的发展的联系的方法研究历史,同时也要有长时段、大时空的视角来研究历史。历史研究中要重视对“人”的研究。历史研究要不断推陈出新,要重视历史发展道路、社会生活史等方面的研究。

最后,吴志远副院长对这次活动做了总结。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