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持续深入落实讲话精神  扎实贯彻以史育人思想——历史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国学会讲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20-10-12  信息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以史育人思想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历史学科与考古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培养更多合格的历史学、考古学人才,更好地认识、研究和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历史学院邀请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于10月11日出席历史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在“稽古振今”郑州大学嵩阳书院2020年秋季国学会讲中为师生作题为“弘扬中华传统 坚定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

宋新潮副局长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嵩阳书院开坛设讲,充分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研究历史的目的与意义出发,引导师生深入思考考古学、历史学服务于国家的现实意义。他指出中华文化连绵不绝,不断融合、吸收、开放、包容,构成了中华文化的品格和今天中国强大的思想基础,这正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而考古学延伸了历史的重现、增强了历史的信度、丰富了历史的内涵、活化了历史的场景,在文化遗产、文化保护乃至整个文化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设和发展好考古学科也是一个重大的社会政治任务。因此,历史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和历史工作新要求上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更要按照具备专业素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精神的要求,建设好政治素质硬、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的教师队伍,大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历史学、考古学专门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作为会讲主持人,在互动环节和宋新潮副局长进行了交流研讨,并一同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刘先生指出,习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而文化自信源于“古”而成于“今”,唯有源于历史的文化自信,才是有“根”和“魂”的文化自信。今天会讲的主题是“稽古振今”,希望大家在聆听宋局长的精彩报告之余,能在嵩阳书院实地感悟文化遗产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进一步提升探索中华文明的兴趣,培养自己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根植深厚的家国情怀,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个人学习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历史知识与服务国家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中华文明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宋新潮副局长和刘庆柱先生还出席了会讲之前进行的历史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一同出席典礼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郑州大学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首席科学家高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登封市市长杨金军,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历史学院党政领导。与会领导和专家为2019级国学专业学生代表授书,鼓励学生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的风气在阅读中体会古人“立志、存养、穷理、力行、虚心、有恒”的精神。

韩国河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向2020级新生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历史学院取得的成绩及嵩阳书院的深厚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他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学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把习总书记以史育人思想落到实处。并号召青年学子要继续秉承“求是▪担当”的校训和“坐风立雪,求是维新”的院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坚持勤学苦读,练就过硬本领,追求卓越,自强独立,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考古系专业教师、新生班主任蒋宇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寄语同学们时刻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继承考古事业与历史文化事业,勇担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2019级本科生刘熠恒和2020级本科生班乐尔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师生们还实地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中中国现存最早、唯一的砖塔嵩岳寺塔,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主持建造的的观星台,以及历史名儒去集之地、司马光修撰《资治通鉴》的场所崇福宫。本次国学会讲是历史学院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随后将陆续举办其他各项学习贯彻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