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刘玉珺教授来院交流讲学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06-28  信息来源:  点击:


620日,西南交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刘玉珺教授来院交流,并为师生作题为《中越外交关系史料的文史互证》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所长于向东教授主持,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部分师参加。

刘玉珺教授分五个部分对中越外交关系史料的文史互证问题充分展开论述,从《大越史记全书》的两条外交史料谈起,通过元代礼部尚书柴椿三次出使越南的相关记录,来说明越南古代官方史籍记录与送别诗记录的异同。又举出冯克宽及其出使明朝的历史事实,说明冯克宽使团虽然在“政治外交”上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但却在“诗赋外交”上为自己赢得了生前身后名;以及朝鲜李朝实学派先驱李晬光的诗文,将冯克宽放在朝越诗赋外交中进行对比,运用朝鲜“东国有人”的文化理想反衬出越南对华的文化认同。还阐述了越南“南国有人”理想的诞生,运用多种史籍、小说论证出越南回避中越宗藩体制下政治不对等的表现,传达出渴望中越平等的强烈民族意识。并就同学们现场提出的学术问题一一作答,和师生进行了互动。

于向东教授在总结指出,中越正史、出使文献,到笔记小说,其史料价值是递减的,对有关史料的使用需要多重论证,慎重运用,尽可能做到求真求实,还原历史真实。刘玉珺教授的讲座,史料充实、考证细致,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而且认识深刻,很有启发意义,使大家从新的角度加深了对中越宗藩关系的理解。我们的师生今后从事这方面研究,也应该多注重从越南民族心理、民族思维和民族意识去认识越南对华外交心理、外交行为和外交纪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