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荣获第十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06-28  信息来源:  点击:

622日,第十届李济考古学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我院两名同学获得李济考古学奖学金提名。2019级研究生付荣玉撰写的《三门峡上石河春秋墓地出土“虢人”的生物考古研究》获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学术组(指导教师:周亚威);2019级研究生宋倩撰写的《大河村遗址“骨筒形器”工艺与功能探讨》获入围奖(指导教师:崔天兴)。

付荣玉《三门峡上石河春秋墓地出土“虢人”的生物考古研究》一文,分别从人口学、墓葬价值分析、肢骨特征和稳定同位素研究四个方面对三门峡上石河春秋墓地虢族墓葬的人骨遗存进行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研究表明墓地有明显的社会等级分化现象,这种社会等级与肢骨发育程度和身高的相关性不大,稳定同位素分析揭示出,等级较高的人比等级较低的人消费更多的动物性蛋白质,老年人可能也有更好的营养。尽管当时虢国处于流亡时期,资源和影响力都在减少,以及在春秋时期礼崩乐坏的大背景下,他们仍然生活在严格的礼制规定之中,维持着社会等级。

宋倩《大河村遗址“骨筒形器”工艺与功能探讨》一文对郑州大河村遗址出土的三件史前骨筒形器进行了微痕观察与分析,并结合史前骨筒形器出土情况和埋藏情境,对三件骨筒形器的器型来源和用途进行了探讨,判断其功能应为器柄尾饰,其中带圆窝纹筒形器或为配饰品,具有实用性和装饰性,器型因素应源于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大河村遗址骨筒形器的出现反映了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原与海岱文化的交融。

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是首个面向海内外各大高校学子的考古学专业奖学金,旨在纪念李济先生对于中国考古学的开创之功,鼓励更多的考古专业学生不断进取,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九届。

8d05c5213daf8e5afd18fd87a80aafa

学术组获奖名单

718cc588059863e962fe5a67eb19e5e

入围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