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暨第十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06-07  信息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大别山精神传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郑州大学于65日召开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暨第十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并在图书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革命文献收藏展。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厉励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延安大学、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文史馆、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登封市文物局、中共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和图书馆联合承办。

吴宏阳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以“大别山精神传承与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是我校依托学科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系统梳理红色文化传承基本脉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一次具体实践,要以此为契机,把以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为标志的河南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杨冬权理事长指出,红色文献的价值重在研究开发,此次展出的革命文献种类丰富,史料价值极高,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有力见证,加强革命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有助于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更好服务于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可猛表示,努力研究和学习党史是史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各位专家在大别山精神传承、百年党史教育以及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等方面献智献策、不吝赐教,对于历史学院和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进一步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河南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中国档案学会、南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的四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河南近现代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以大别山精神传承与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围绕革命文献的概念、内涵、特征及其史料价值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探讨,介绍了国内革命文献数据库建设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还展示了丰富的革命文献实物资料。历史学院和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将继续依托学科力量,强化大别山精神和中共党史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鲜活教材,为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和我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