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06-21  信息来源:  点击:


2021619日下午,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系列学术讲座“中原历史文化讲堂”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五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侯旭东先生,作题为《关系视角、日常与历史》的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袁延胜教授主持,历史学院1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侯旭东先生首先从“日常统治”研究的概念、内涵、研究视角讲起。侯先生认为,我们要跳出传统史学研究对象为事件、人物和制度的樊篱,要从关注“变”到关注“常”,以及“常”与“变”的关系,突破历史学--独特性与社会学-同的传统学科分工。“日常统治”重在“常”,而不是“日”,“统治”关注秩序的形成与维系,不止是独特的“事件”。“日常”是对所有人存在状态的追问。关注历史上的“日常统治”,是对文明史的新观察。

其次,侯先生以胡广、蔡邕“帝之下书有四”说的“显”与“隐”为例,具体解说了如何研究“日常统治”,以及如何运用日常视角、关系思维等发现历史问题。侯先生通过大量的史书、简牍、石刻中有关“玺书”和“口谕”的例子,指出胡广、蔡邕“帝之下书有四”说并不是东汉制度的“反映”,而是包含了两人对现实中皇帝所下文书名称的选择与舍弃,体现了他们对皇帝传达命令方式的选择、舍弃与阐释,是三者相结合的建构。胡广、蔡邕所构建的“帝之下书有四”说,是以笔为武器,来构建皇帝的文书等级秩序,借此体现他们对皇帝与制度的理解。侯先生由胡广、蔡邕的例子进一步指出,历史研究要由“变”返回“常”,进而借助重建的“常”来思考“变”是如何产生的,“变”出现的目的与意义。

互动环节中,侯先生就师生们提出的如何还原历史的真实、在研究中如何利用计量手段、日常统治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如何拓展史学思维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最后,袁延胜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代表师生向侯旭东先生表达了衷心感谢。

侯旭东教授+袁延胜教授

侯旭东教授1

全场4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