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彭善国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10-27  信息来源:  点击:


 

1022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善国先生应邀赴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东北亚地区古代陶瓷贸易——以中国东北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副院长郜向平老师主持,考古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彭善国教授结合考古材料及相关文献记载,将4-17世纪东北亚地区古代陶瓷贸易分为四个时期。两晋北朝时期,贸易陶瓷拉开序幕,约在3世纪末4世纪初,以浙江越窑系为代表的南方青瓷输入到了东北亚地区,但由于流入东北及朝鲜半岛的瓷器数量不多,并不能推测出该时期是否存在规模性的陶瓷贸易。唐至五代是贸易陶瓷的初兴时期,此期主要聚焦在唐代低温铅釉陶器和高温钙釉瓷器的传播与贸易,其中包括成品器物本身的流通和釉料等原料的流通。在新罗张保皋势力作用下登州——清海镇(新罗)——博多(日本)的新海上贸易航路开始形成。以登州为起点展开的陶瓷之路,成为9世纪东北地区陶瓷贸易的主线。辽金元时期是贸易陶瓷的发展期,呈现出南辉北映(辽境输入瓷器的多元性)、定瓷独宠(金代单一品种市场格局)、反向输出(金元时期高丽青瓷)三个突出特征。明清时期是贸易陶瓷的尾声,在东北地区出土的明代瓷器呈现出土地集中、时代多在万历之后、以景德镇民窑产品为主(也可见克拉克瓷器和官窑产品)三个特点,而流通途径则主要是女真各部贵族间赏赐以及互市交易两种途径。

彭善国教授指出,既往对于东北亚地区古代陶瓷贸易的关注不多,陶瓷交流与贸易背后的内地与边地,中国与外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与背景诠释,以及上升到社会历史层面的陶瓷消费情况都还有待讨论研究。

提问环节中,考古专业陈博老师、博士生杨丫等就巩义瓷器外销路线、晚期邢窑定窑是通过何种途径外销等问题向彭善国教授提问,彭教授逐一进行回答。最后,郜老师对彭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开展中原以外地区考古的学习和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