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先生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1-11-23  信息来源:  点击:


11月2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白云翔先生在历史学院为考古专业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我国现代考古学的观察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锋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白先生介绍了“现代考古学”提出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刊中提到:“1921年,我国开始对仰韶文化遗迹进行考察,我国现代考古学由此诞生,即将走过百年历程。”由此提出了现代考古学的概念,是指具有现代或当今时代特征的考古学,也可以理解为“当代考古学”。

随后,白先生从学科地位和功能提升、田野考古的基础性、科技考古的应用、多元的理论方法、研究领域逐步细化、考古活动国际化、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结合、研究成果的社会普及等八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现代考古学的基本特征。他指出,中国考古学发展到现在,性质、目标和任务没有变,但学科地位不断提升,社会功能扩大,现实关怀增强,从“象牙塔”逐渐走向社会。田野考古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类型趋于多样化并相互融合方法逐渐科技化、信息化、精细化。科技考古的方法和手段愈加多样,广度和深度愈加扩展,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的研究日益活跃,文理交叉与融合日益加强。考古学研究的理论日益多元、方法愈加多样,研究过程趋向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多种方法和手段综合运用,多团队联合。考古学研究方向趋于多样,研究领域趋于细化,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不断开辟和形成,就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及其发展规律开展多视角、多层次、全方位研究。在考古学的社会性方面,他认为我国的考古活动日益国际化,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阐释、利用以及活化的关系日益紧密,考古成果的社会化普及日益丰富多样。

最后,白先生强调,我国现代考古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世界现代考古学的一般特征。立足中国考古学,放眼世界考古学从我国考古学的客观实际和发展态势出发,加快构建我国现代考古学的学科体系,是我国考古学界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提问环节,白先生对师生们提出的如何建设中国考古学理论体系、更好地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做了精彩解答。李锋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参会师生向白先生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约有来自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其他相关单位的师生100余人参与学习讨论。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