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常怀颖先生应邀为考古专业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1-11-20  信息来源:  点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常怀颖先生应邀为我院南城考古队师生作了题为《田野考古中的遗物收集与取样》《田野考古绘图》的两场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考古系主任张继华主持,南城考古队师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

常怀颖先生从田野考古发掘基本原理讲起,系统细致讲述了田野考古实习中可能会遇到的自然层、文化层、遗迹等基本概念,强调了客观真实准确详实的考古发掘记录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常怀颖先生详细介绍了田野考古工作中陶器、石器、骨角器、木器、木炭、动植物遗存等各类遗物的收集与采样方法,遵循采样前明确出土单位背景、按单位采集等原则,针对不同遗物采用不同的采样方法,并准确记录相关信息。

第二场讲座题为《田野考古绘图》,这也是田野考古发掘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常怀颖先生从实际案例出发,强调了考古绘图所具有的照片无法替代的描绘细节的作用。针对遗址、发掘区、探方、遗迹、遗物等不同绘图对象,常怀颖先生结合考古发掘的实际工作,分别讲授了各类图的绘制方法和基本要求。

提问环节中,2019级本科生刘熠恒、王一帆、2020级研究生高靖尧等就田野考古实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常怀颖先生逐一回答。最后,张继华老师对常怀颖先生的讲座表示感谢,强调了“发掘现场就是战场,容不得丝毫马虎”,并鼓励同学们向前辈学者学习,“将论文书写在希望的田野上”,珍惜田野实习的机会,努力在实践中切实提升专业素养。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