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与日本冈山大学举办线上学术交流会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1-11-29  信息来源:  点击:

时值冈山大学与郑州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20周年之际,为加强两校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历史学院于1127日与日本冈山大学举办线上学术交流会。冈山大学是日本知名的国立大学,是位列世界前200名的六所日本高校之一。冈山大学参会的8名专家来自该校健康系统综合科学研究科、国际教育学院和中国事务所,本次学术交流涵盖科学技术史、医疗史等跨学科方向以及儒学、日本史等东亚传统思想与历史,力求为解决当下的老龄化、疫病等现实社会问题提供借鉴。

 

历史学院执行院长安国楼教授和冈山大学健康系统综合科学研究科副研究科长吉叶恭行教授分别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回顾了两校友好合作的历史。上午的交流由健康系统综合科学研究科日本文化论方向负责人本村昌文教授主持,冈山大学代表吉叶恭行教授、本村昌文教授、日笠晴香讲师、村上麻佑子特别助教、浅井雅特别研究员等分别就江户时代儒学研究,日本古代疫病、气候和货币流通,日本近代科技史,思想史等领域作了介绍。针对我院提出的非日语专业留学生在学术研究、生活交流等方面日语综合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毛利贵美副教授、难波惠美讲师分别介绍了该校面向留学生开展的预备教育课程。冈山大学中国事务所(上海)李宪龙主任担任翻译。下午的交流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吴志远副教授主持,他就历史学院的专业特色、学术成果、国际交流、发展目标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介绍了郑州大学促进留学的“双千计划”。国学系主任魏涛副教授以“洛学精神与黄河文化”为主题进行报告,李莎副教授、马伟华副教授及王萌、郑辟楚等教师分别就元代人口史与医疗史、明清之际中西历法之争、世界历史上的疫情、日本近世年贡制度作了发言。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张燕燕、佟晓楠担任了中方翻译。

此次会议是新冠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历史学院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开展线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具体行动,与会专家表示双方在教学科研方面有进一步合作的需求和空间,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推进在相通领域的合作。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