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文学·历史·文化”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1-12-17  信息来源:  点击: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2021年12月11日历史学院与文学院联合举办郑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文学·历史·文化”分论坛论坛开幕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发表讲话对论坛筹备工作予以肯定,预祝论坛取得成功。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昊然分别致辞,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保国介绍论坛筹备情况及具体安排文学院王保国、张素凤、刘宏志王志军老师,历史学院谢晓鹏、张国硕、袁延胜、陈天社老师,及两个学院近300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采用“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形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

论坛共收到硕博论文415篇,数量和质量都较去年有所提升。经过两院学术委员会认真评审,遴选出博士论文8篇、硕士生论文12篇进行现场宣讲。20位宣讲人紧扣“文学·历史·文化”这一主题,宣讲内容涉及古籍文字、考古文物、历史地理、墓志诗歌、文学新闻等诸多领域。与会专家从论文选题、结构布局、史料运用、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等角度予以深度点评,并针对论文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学生踊跃提问,宣讲人耐心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历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张国硕在闭幕式上进行总结发言,对各位宣讲人展现出的良好学术风貌予以肯定,认为20篇论文较好展示了两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准,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问题意识,提升论文创新度,从而使学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论坛评选出了最佳论文、最佳宣讲、最佳点评、最佳提问奖四个奖项。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丰富了两院研究生的学术经验,扩宽了两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历史学院和文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密切合作,构筑人才培养高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