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成功举办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历史·文学·文化”分论坛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2-15  信息来源:  点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2022年12月11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学院承办文学院协办的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历史·文学·文化研究生学术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方式举,近600名与会师生共聚云端

开幕式上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文学院执行院长罗家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先后致辞,对与会老师和研究生表示欢迎,并对论坛举办提出希望和要求。历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张国硕介绍论坛筹备情况及具体安排开幕式由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红伟主持

本次论坛共收到研究生论文419篇,经两院教授委员会认真评审,遴选出博士论文硕士论文18篇进行线上宣讲。张帆丁鑫美史泰豪36位宣讲人紧扣“历史·文学·文化”主题,古典文字、考古文物、历史地理、古代诗歌、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展开精彩宣讲。历史学院张国硕、陈朝云、靳松安、袁延胜、陈天社、刘保刚、戴庞海、郜向平、邱普艳,以及文学院张素凤、王士祥、刘宏志、辛雅敏、梁帅、孙嘉铭老师从论文选题、结构布局、史料运用、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等方面予以深度点评,既指出宣讲论文中的闪光点和创新之处,同时也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与会同学们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闭幕式上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宣布获奖者名单。共计评选出最佳论文奖4名,最佳宣讲人、最佳提问、最佳点评指导老师各2名,以及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共计119名。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保国和历史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袁延胜分别为硕博研究生分会场做学术总结两位老师既充分肯定宣讲论文能够文史结合推陈出新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并希望同学们日后能够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闭幕式最后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老师和获奖同学进行线上合影留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历史学院和文学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经验,扩大了两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视野。良好的学术氛围引导研究生从书籍中走出来,立意高远,脚踏实地,关注现实与社会发展,激发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其科研工作能力和实践活动能力。历史学院将以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构筑学科和人才高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