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承办第五届中韩国际人文研讨会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2-13  信息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9日,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和韩国釜山大学历史系共同承办的第届中韩国际人文研讨会成功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釜山大学人文学院李骏圭院长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执行院长安国楼教授先后致辞。在致辞中,李骏圭院长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良好祝愿以及再度相聚的愉悦心情。安国楼院长指出定期论坛已经成为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两校历史学科的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和学术发表两个环节。上午的主题演讲,由釜山大学历史系赵阮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安国楼教授作《河洛文化与客家族群》的主题报告,对河洛文化和客家族群在中华文明中的深远影响进行了详细阐释。釜山大学历史系崔德卿教授作《中国中世纪农书上的贵族文化: 以<齐民要术><四时纂要为中心>的主题报告,他以《齐民要术》和《四时纂要》两本农书为中心,分析中国中世纪的贵族文化。

下午,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吴志远、釜山大学裴惠贞教授共同主持学术发表环节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王星光和李勇、孟巧颖马伟华等分别作《韩国新发现的癸未字本<四时纂要>与重刻本<四时纂要>的比较研究》《圣人之道与大国之政:董仲舒思想新探》《明清时期中西时间秩序的融合》的学术报告。釜山大学历史系李宗峯、尹煜、尹皓等分别作《朝鲜初期新集成马医方研究》《少数民族的诞生: 以珲春满洲族为例1714-1949》《通过开阡陌的解释史看朝鲜儒者的经世治国论》的学术报告。学术发表环节之后,釜山大学历史系崔真娥教授、李升熙教授贞远教授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分别作现场点评两校师生围绕报告论文和所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结束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吴志远院长闭幕词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