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主编的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正式出版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02-17  信息来源:  点击:


近日,历史学院陈天社教授主编的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世界史学名著导读(修订版)》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方面,该教材曾获2018年度郑州大学规划教材建设重点项目立项。第一版于2019年8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约32万字,选择了卡尔的《历史是什么?》、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崔格尔的《理解早期文明:比较研究》、布洛赫的《封建社会》、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沃勒斯坦的《现代世界体系》、罗荣渠的《现代化新论》以及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分裂:第三世界的历史进程》八部著作予以深入讲解。

2020年入选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重点项目建设,并重点做了以下修订:一是根据原著,重新校核原著观点,区分原著与其他学者的观点;二是吸收任课教师、学生与其他读者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重新设计思考题、增补拓展阅读参考书目;三是增补有关课程思政方面的内容,阐释相关著作的课程思政映射点。教材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不仅解读原著的基本内容与观点,还重视原著的方法论与启迪,概要介绍原著涉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界研究状况,同时也在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教材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该教材的出版发行,对历史学院的教材建设与世界史专业建设发挥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