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铁铮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03-29  信息来源:  点击:

2023322日下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铁铮教授在历史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东国家的现代化实践及其历史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天社教授主持,世界史系部分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和老师共计8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王教授对中东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和反思。王教授认为中东地区一共出现了三次现代化高潮,分别是一战前、一战和二战之间、二战之后。中东国家在这三个阶段的现代化举措各有不同。第一阶段主要以军事改革为主,以奥斯曼、埃及和伊朗的军事改革最为突出,且均以失败告终。在第二阶段,中东地区出现了独立或半独立的国家实体,他们的现代化政策以西化为主要特征,包括凯末尔改革、礼萨汗改革、阿马努拉改革以及伊本·沙特改革。在第三阶段,中东地区的国家纷纷独立,呈现出新的现代化改革浪潮,而且出现了对现代化模式、道路的探讨。

王教授将中东国家的现代化模式分为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混合模式三种类型,逐一予以讲解,并着重探究了阿拉伯社会主义的内涵及其与伊斯兰之间的关系。接着,王教授总结了中东现代化的基本特点及其面临的困境,包括对现代化认知的误读导致盲目崇拜和效仿西方、外债问题和主权丧失导致自身无法主宰国家命运,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如“超政府力量”、战争破坏以及对外籍劳工的依赖。最后,王教授在反思中东国家现代化的实践时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研究者的注意。一是多数中东国家尚未经历大工业的洗礼,未形成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并能领导和得到民众广泛支持的社会阶层与领导核心。二是伊斯兰教没有经受过真正彻底的宗教改革,未实现人的思想和创造力的解放,在现代化进程中宗教与现代化的关系需要理顺和厘清。报告结束后,王铁铮教授还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

本次报告会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和埃及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是厚德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六讲。

王铁铮教授,现任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等职。先后在以色列、埃及沙特阿拉伯等近十个中东国家深造与学术交流。主要从事中东历史、当代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的研究,已出版著作20余部,在《世界历史》等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完成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2项以及其它国家级课题十余项。


(世界史系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