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暨南大学张振江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03-29  信息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26日上午,历史学院、亚洲研究院特邀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张振江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一位国际关系学者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于向东教授主持,世界史与国际关系专业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振江教授首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入手,综合世界史与国际关系的学科特征,阐释了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点性思维与系统思维的关系、行为体与体系的关系、史与论的关系,历史学研究的客观性与主观性的关系以及中国的现代化与世界的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惠及世界的现代化”这一观点。

随后,张振江教授强调,重新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跳出和超越西方式现代化的框架,再认识中国,并重新梳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张振江教授以华侨华人研究为例,提出华侨华人具有“中华根性”、“在地性”和“跨国性”,从宏观的视角分析了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为老师和同学们从更宏大的视角去研究具体问题提供了范例。

报告结束后,于向东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王琛教授做了点评张振江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世界史系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