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源中华文明•传承红色基因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游学会讲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04-04  信息来源:  点击:

3月28日至29日,探源中华文明•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2023年春季游学会讲七朝古都安阳举行这是历史学院党委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2020级考古学全体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共计100余人参加。

28日,游学师生参观殷墟博物苑、殷墟王陵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并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研究员何毓灵作专题报告。何毓灵研究员是我院考古系优秀毕业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时的陪同讲解专家,主要从事殷墟及洹北商城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长期坚守在田野考古发掘第一线。他以《殷墟•中华文明探源的基石》为题“殷墟我向往已久”、“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大势”、“殷墟概说”等七个方面深情讲述了自己在殷墟考古方面的研究心得。报告立足于长期田野考古实践,资料详实、图文结合、声情并茂,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事业及中华文明探源的深入思考贯穿始终,将自己对二十大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心得融入其中,极大加深了师生对殷商文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二十大和两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文化自信,筑牢了使命担当。

29日,游学师生来到林州红旗渠开展我寻找、我发现、我来讲学生品牌活动及师生支部党建活动我寻找、我发现、我来讲学生品牌活动是近年学院精心打造的重点项目,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重视个人的全程过程参与最终成效展示。悬崖峭壁太行山,一渠清水幸福长。在沿途各点,学生讲解员现场“我所了解的红旗渠”进行精彩讲解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青年洞,师生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将近2小时沿着红旗渠的徒步行走,近距离的沉浸式融入,使游学师生切身感受到了先辈们在恶劣条件下开浚红旗渠的艰难困苦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强调“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本次游学会讲活动,加深了我院师生对殷墟文化和红旗渠精神的了解,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源中华文明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抓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