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举办2023年冬季游学会讲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11-28  信息来源:  点击:

   11月26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共同举办的“黄河·嵩岳——2023年冬季游学会讲在登封世界文化遗产地嵩阳书院举行主讲专家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以《黄河的力量》为题与师生们进行会讲。

任伟局长从当前的文博旅游热谈起,通过黄河文明发展史的线索,围绕中华文化包容性与吸纳性以增强文化自信为主线,与师生展开深入交流。他在报告中着重指出,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来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登封嵩岳被称为“天地之中”也与黄河文化息息相关,我们的先民很早就在黄河中下游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农业生产大河文明与农业文明的交织形成了中华文明的独特发展模式是其源远流长的重要因素。任局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指出历史学与考古学已成为一门显学,希望历史和考古专业的同学们潜心学习,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探索人类文明起源发展做出贡献。报告会由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赵维娟教授主持。

会讲结束后,师生们先后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中的嵩阳书院嵩岳寺塔会善寺少室阙、启母阙崇福宫等历史遗迹,嵩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专家宫嵩涛先生全程为师生亲自讲解详述了嵩山建筑群的历史文化渊源,帮助师生们专心探悟以黄河、嵩山为代表的中原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

游学会讲是历史学院和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长期坚持的特色品牌项目,本次会讲是两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旨在增强同学们家国情怀传承中原历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可猛、党委副书记崔红伟、国学系主任魏涛及两个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表示此行不仅有幸聆听了任局长的精彩报告,还在历史文物前领略传统文化之风韵于先贤居游处体味学术之魅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勤奋踏实、专心致志,力争学有所成,为历史学科和考古学科的发展,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