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刘庆柱先生《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优秀普及读物奖”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12-22  信息来源: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学术著作《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优秀普及读物奖。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于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由郭沫若基金会发起设立被誉为“中国历史学界的权威荣誉奖项”。评奖工作自2021年启动,此次共有41部著作和20种刊物获奖,其中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提名奖19项;优秀普及读物奖3项;优秀史学刊物奖优秀奖10项、提名奖10项。此次“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获奖成果,是近年来中国史学众多优秀成果的代表,是新时代中国史学蓬勃发展的缩影,是新时代思想文化繁荣的写照,对于中国历史研究有重要促进作用。

《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2020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曾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好书”月榜,获评2020年“四川好书”并入选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英文版、韩文版),版权输出到德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和丹麦等国。本书以考古遗迹、文物为切入口,通过对文明的几大要素——都城、陵墓、礼制建筑与礼器、文字的爬梳,全景式展现了中华五千年不断裂的文明,以及不同时期、不同族属建立的不同王朝,对中华民族一致的国家认同。全书近500幅插图,行文通俗易懂,“全息”呈现5000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大会于1220日在北京隆重举办。刘庆柱先生代表获奖者做了大会发言,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系统地阐释了考古学的现实意义及其对国家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