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考古新资料、新方法与新视野”考古学博士后论坛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12-15  信息来源:  点击:

2023129日,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联合举办“考古新资料、新方法与新视野”考古学博士后论坛。郑州大学人事处副处长、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苏伟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方启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赵维娟、副院长陈朝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十四家科研单位的20余名博士后及青年考古学者参加论坛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郜向平主持论坛开幕式。


苏伟副处长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郑州大学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博士后政策,表示学校将继续把博士后工作做大做强,为人才强省、人才强校及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郑州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苏伟致辞


方启副院长在致辞中转达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赵宾福院长对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和本次论坛的祝贺和支持表示将认真落实部省合建政策,促进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在考古学科建设方面的常态化合作,助力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方启致辞


陈朝云副院长对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以及多家科研单位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回顾了郑州大学考古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博士后工作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流动站的未来工作提出了期许。


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陈朝云致辞



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郜向平主持开幕式


任瑞波、魏继印、高振龙、刘翀、朱津、焦建辉等6位学者作了论坛主旨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甘肃民乐五坝墓地检视”“2022年河南新郑市高辛庄遗址发掘与收获”“鹤壁辛村卫侯墓地及安阳殷墟商王陵早期被盗研究”“福建北部马道坪遗址田野工作所见聚落发育细部——兼论高校考古专业本科田野实习基地的建设”“断裂与重组:汉代聚落体系形成的考古学探索”“龙门石窟火烧洞及相关问题”。此后还聚焦于考古新发现、考古学文化再思考、青铜技术与纹饰、科技考古研究与应用等分两个小组举行了研讨会,每小组有9位学者发言。


次论坛聚集了国内众多科研院所的青年才俊,不仅带来了考古新发现,也分享了新研究、新认识,开阔了我校青年考古人才的学术视野,拓展了与国内外考古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新渠道


“考古新资料、新方法与新视野”考古学博士后论坛学者合影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