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嵩山论坛——名师学人讲座第三讲《区域国别学:世界史研究的新疆域》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4-04-11  信息来源:世界史系  点击:


48上午,郑州大学嵩山论坛——名师学人系列讲座第三讲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文明区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会长梁占军教授受邀题为《区域国别学:世界史研究的新疆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王琛教授主持

梁占军教授从中国现代化发展国家对外战略高度阐明国家设立一级交叉学科——区域国别学的学理必要性和重大现实意义着重探讨了世界史学科区域国别学建设关系讲座中,梁教授首先研究对象、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多个维度构建区域国别学学科定义认为区域国别区域国家单位针对国情开展全方位角度跨学科综合性与应用研究重心是对域外信息知识体系获取、构建利用其次,教授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区域国别学我国的发展历程,认为区域国别学具有自身的理论知识体系又与世界史、考古学、中国史、外国语言文学国际政治等学科具有密切关系。学习好区域国别学,要掌握获取知识、科学研究、实践调研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最后,梁教授以世界史与区域国别学的关系为落脚点,提出“区域国别学诞生于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内在需要和推动、世界史是区域国别研究必不可少的支撑学科、区域国别研究的全覆盖倒逼世界史研究的全覆盖”等重要观点。

梁教授讲座对于深化区域国别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正在开展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活动,新型交叉学科推进学科建设重要抓手区域国别研究一直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科主要优势特色,整合学校跨学科队伍开展区域国别建设下一阶段世界史学科发展的重要力点也是世界史研究疆域。郑州大学嵩山论坛——名师学人讲座将持续邀请学界大家设坛开讲提升世界史和中国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作出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