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讲座《寻龙:高勒毛都2号墓地中蒙联合考古》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21-04-19  信息来源:  点击:

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诚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立刚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题目:寻龙:高勒毛都2号墓地中蒙联合考古

主 讲 人:周立刚

讲座时间:2021420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历史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

内容简介:

蒙古国高勒毛都2号匈奴贵族墓地中蒙联合考古项目是河南省首个境外考古项目,也是中国学者首次参与的匈奴贵族遗存考古项目。2017-2019年间,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该墓地完成了M189M10两座甲字形匈奴墓葬的发掘,通过科学发掘揭露了完整的形制结构信息,发现了一批重要遗物,其中鎏金银龙、玉带钩、玉剑璏、金冠形饰等均为首次发现,为研究欧亚大陆文化交流和丝绸之路的影响提供了新材料。多个测年数据综合对比确认了墓葬的下葬年代和盗扰年代,为研究匈奴与汉王朝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年代坐标。尤其M10是近百年来首例保存完整且经过科学发掘的匈奴贵族墓葬,在匈奴考古研究中具有特殊意义。

该墓地的中蒙联合考古成果被评为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是中国境外考古项目首次获此殊荣,在蒙古国内也产生了非常良好的反响。联合考古不仅有效促进了中蒙双方在学术领域的交流,也促进了蒙古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对于两国民众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互信具有积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周立刚,先后在武汉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就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从事秦汉考古、科技考古、公众考古等领域研究,先后负责曹操高陵陵园、内黄白条河汉画像石墓、高勒毛都2号墓地中蒙联合考古等田野项目,同时开展稳定碳氮同位素分析与古人类食谱研究。在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或撰写专著3部,在不同报刊和杂志发表考古科普文章20余篇。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