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郑州大学“历史与考古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暑期学校安排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07-04  信息来源:  点击:

为拓展历史与考古学拔尖人才的学术视野、提升培养水平、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历史学院将于近期举办2023年历史与考古学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将以“学术前沿与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进行学术讲座,并开展实践考察、学术研讨、读书会等活动。


基本信息

1.  举办时间2023年7月5日至2023年7月10日

2.  举办地点: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3. 暑校形式:系列讲座、实践考察、读书会、参观学习;统一活动与分组活动相结合

4.  参与人员“历史与考古学”拔尖班及相关专业学生60


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负责专业

7月6

开营;校外实践考察

国学、考古学

7月7日上午

专家讲座

历史学、世界史

7月7日下午

专家讲座;读书会

历史学、考古学、世界史

7月8日上午

分组研讨


7月8日下午

专家讲座

考古学、历史学及相关专业

7月9日上午

专家讲座

考古学、历史学及相关专业

7月9日下午

结营总结



具体安排或有调整,请关注学院通知。

部分专家介绍:

曹家启(曹家齐)教授,中山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出版有《宋史研究杂陈》《宋代的交通与政治》《宋史研究丛稿》《唐宋时期南方地区交通研究》《宋代交通管理制度研究》《北宋名臣——余靖》《中国大运河史》(合著)、《顿挫中嬗变——20世纪的中国历史学》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学术月刊》《学术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曹大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长聘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青铜时代考古、田野考古。著有《贸易网络中的黄土丘陵(BC1300-1050)》(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族徽”内涵与商代的国家结构》(载《古代文明》第12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谢晓鹏: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华民国史、河南近现代史的研究及教学工作,曾获得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代表作有《理论、权力与政策:汪精卫的政治思想研究(1925-1938)》、《中华民国史论集》。

郑龙龙:考古学博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曾就职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参与多项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以及新石器时代考古,着重于磨制石器相关研究。著有《论夏商时期的改制石器》(《文物》2018年第5期)等。

刘亚男:历史学博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出土文献与学术思想史。在《史学史研究》、《江海学刊》、《简帛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张楠:历史学博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德国慕尼黑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西欧中世纪史,地中海文明史,教会史等。著有《教宗选任制度与加洛林时期的政教关系》,(《世界历史》2022年第6期)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